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 新闻快讯
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草案征求意见
发布者: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(广西师范 发布时间:2019-06-14 阅读: 398

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草案征求意见

http://www.gxrd.gov.cn    2019年05月31日  17:50    点击:35     来源:广西人大网

  5月31日,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座谈会,就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草案征求意见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、党组副书记张秀隆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  我区是全国柑橘产业优势种植区,柑橘产量占全区水果产量近40%。2018年,全区柑橘种植面积达到764万亩,产量849万吨,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。同时,广西也是柑橘黄龙病老发生区和重发生区,每年柑橘黄龙病给我区造成柑橘产量损失约50万吨,经济损失约10亿元。
  在柑橘黄龙病防控方面,虽然有种子法、植物检疫条例、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、自治区果树种苗管理办法等法律、法规规章进行规范约束,但总体上看,在法律上仍然空白,许多防控措施的落实无法可依。多年来,我区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连续提出建议、提案,建议加强立法,填补法律空白。今年,柑橘黄龙病防控立法被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,黄龙病防控立法工作正式启动。
  张秀隆强调,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,做好地方立法工作。在制定法规时要考虑针对性、有效性、可操作性,又要符合法律规定,确保立法项目起草工作按时保质高效完成。
  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人大代表、专家学者、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,就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草案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。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起草小组表示,将尽快整理、归纳、吸收、总结有关意见建议,确保立法项目起草工作按时保质高效完成。
  自治区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吴玉斌主持会议,副主任委员黄世喆、莫富,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等参加会议。

 

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草案征求意见

图为张秀隆出席会议并讲话

 

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草案征求意见

图为会场

 

(许丹婷/文 林小玉/图)